早期經典星爺電影「整鬼專家」


不曉得各位有沒有看過周星馳,星爺早期的一部舊片「整鬼專家」?最近電影台似乎又開始重播了幾次,不管怎麼看都看不膩啊!!不過最近的重播電影台似乎用了香港版片名「回魂夜」,而不是台灣的「整鬼專家」這個片名?這一點比較讓我好奇,不過這個並不是很重要啦!總而言之,小時候曾經租過錄影帶的我,發現最近電影台重播後,又重新勾起我的興趣和回憶,並重新體驗星爺那搞笑、kuso的整鬼手法!


這部片的劇情簡介,大概很多人都知道了,內容是敘述新區李老婦神祕墜樓死亡,回魂夜時鬼魂出現,幸得抓鬼大師LEON相助,但事實上真兇是李氏夫婦,他們為了掩飾罪行而採取行動,但失敗,兩人都死亡並在回魂夜找眾人報仇。從以上劇情簡介來看,這部片算是類似社會新聞的情節,而拍攝的鬼片,但它看起來又不太像鬼片,反而中間加了搞笑、幽默的成份在其中(例如開場一小段那些無聊警衛等人砸東西的.....),算是結合鬼片的「黑色喜劇片」吧!我在看的時候,很喜歡這部片的劇情營造效果,一開始先是家中停電,然後李老太太開始現身,雖然LEON(星爺演的角色)即時現身解決,但也發現了另一件恐怖的事實,那就是李老太太之死背後的原因!這完全是一般鬼片的基本元素,但接下來,除了保留前面的恐怖氣氛外,劇情也轉變成為李氏夫婦要殺死知道真相的人,開始變成了血腥片,但也在這段劇情中,不曉得有沒有人注意到,李老太太的死因竟然出現了不同說法,還記得前面開頭李氏夫婦在拜拜時,隔壁鄰居有提到「李老太太是半夜出去買東西,摔死在樓梯上」,但中段在大樓天台時,李氏夫婦的老公說了一句『本來想把她們拉開的,誰知道她(指李老太太)突然倒向電冰箱.....」竟然出現了兩種版本!接下來的劇情更是完全沒提到哪個是事實,就直接帶過去。


雖然劇情中出現了這個漏洞,但鬼片嘛,觀眾比較注意的是氣氛,整個配樂音效帶來恐怖氣氛,把這個劇情的漏洞掩蓋過去。但再接下來,也開始出現了搞笑的梗,例如:一直被殺又死不了的道友明(尤其是那句「我終於知道什麼是生不如死...」XD)、和怎麼死都會被救活的李婦,劇情後面甚至還出現一位有變裝癖的警衛,每次看到這幾段我都會笑出來!而且最後李先生附身在人身上追殺他們時,甚至踩到了leon吃掉的香蕉皮而滑倒,這.....也太搞笑了吧!這些梗是怎麼想出來的?不過也因為這些喜劇梗,也讓不太愛看、或不敢看鬼片的觀眾們反而能放輕鬆地看完這部片!!也讓人期待這部片何時會再重播?



此為整鬼專家香港版海報,香港版片名叫「回魂夜」,緯來電影台最近在11月、以及這個月的重播都是用這個片名,如果有剛好看到播出的人,應該有注意到畫面的質感好像不太一樣,感覺畫質好像有變新的樣子,所以我自己個人猜測緯來電影台會不會播的是修復版??如果真的是修復版的話,是不是也代表著緯來電影台最近重播時,有些片段是早期舊版「整鬼專家」裡沒有的?我不太確定..........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